中国内燃机学会燃料与润滑油分会成立于2007年5月,其前身为中国内燃机学会油品与清洁燃料分会,于2017年7月经中国内燃机学会批准更名为“中国内燃机学会燃料与润滑油分会”。第一届分会委员单位有44家,目前已发展到59家,来自内燃机、汽车、石油化工以及环保行业等多个领域。分会挂靠清华大学,秘书处设在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

近年来,随着内燃机节能技术的进步和排放法规的加严,燃料和润滑油的作用变得愈加重要。特别是国家提出了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之后,绿色低碳能源和油品问题已成为中国全社会和世界普遍关注的问题。燃料和润滑油对内燃机的动力性、经济性、可靠性、排放等主要性能有重要影响。提高燃料质量标准、开发清洁的碳中和燃料对于满足日益严苛的油耗排放法规和应对温室效应意义重大。另一方面,内燃机技术的发展对润滑油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内燃机润滑油挥发性及可能产生的少量燃烧产物会对后处理装置的性能和耐久性产生影响,并进一步影响到发动机的性能和尾气排放。

燃料与润滑油分会围绕提升燃料、润滑油以及添加剂的质量,推动我国内燃机燃料和润滑油自主标准体系的建立,并满足日益严峻的节能和排放要求;汇聚全国专业人才,建立了一个跨学科的合作交流平台,不断追踪和推广行业尖端技术,开展学术探讨和工程技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专门科技人才的培养,提高中国内燃机和相关行业科技人员的理论学术水平和实践能力;开展和承接相关技术咨询、技能培训、规划论证、科技工程项目评估、科技成果鉴定、推广应用等服务工作,不断推动内燃机技术进步,同时满足国民经济发展需要。

 

扫描二维码成为燃料与润滑油分会委员

 

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志

手机:13520224938

邮箱:wangzhi@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