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燃机学会(以下简称学会)是中国科协于1981年3月批准成立的,是全国内燃机科技工作者自愿组成的非营利的学术性的法人社会团体,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学会紧密团结广大内燃机行业科技工作者,以发展内燃机科技事业为己任,通过学术交流、国际合作、科技咨询、编辑出版和科普教育等方面的活动,推进了内燃机行业的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促进了内燃机行业科技人才的成长与提高,在行业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发挥了科技社团应有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学会历任理事长为:张逢时(第一届)、史绍熙(第二届)、何光远(第三届)、李守仁(第四届、第五届)、张小虞(第六届、第七届)、金东寒(第八届、第九届)。

学会于1982年4月加入国际内燃机学会(CIMAC),成为CIMAC会员国。于2019年成为其主席国成员,这是该组织成立近70年来,首次由中国人担任主席职务,是我国参与国际内燃机工作的重要里程碑,体现了我国在该国际组织中地位及话语权的提高。CIMAC每隔3年组织召开一届国际内燃机大会(CIMAC大会),目前已举办至29届。学会分别于1989年6月和2013年5月在天津和上海承办了"第18届国际内燃机大会"和"第27届国际内燃机大会"。

学会是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横向联系非常广泛的群众性科技团体,其横向联系的有关行业达14个。目前拥有会员15000余名,遍及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其中有18个省、市成立了内燃机学会。中国内燃机学会下设21个分支机构和发起成立了3个联合体,21个分支机构分别是:大功率柴油机分会、中小功率柴油机分会、汽油机气体分会、燃烧节能净化分会、测试技术分会、基础件分会、新材料与表面技术分会、特种发动机分会、燃料与润滑油分会、航空内燃机分会、后处理技术分会、设计与智能制造分会、燃料电池发动机分会、高原内燃机分会、内燃动力智能技术分会、混合动力技术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和编辑委员会。3个联合体分别是:“科创中国”润滑油创新联合体、发动机碳中和创新联合体和发动机特种材料创新联合体。各分支机构和联合体每年按计划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