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内燃机学会
内燃动力智能控制算法挑战比赛

会议时间:2022年11月27日-11月28日

举办地点:上海

2022内燃动力智能控制算法挑战赛预赛成功举办

2022内燃动力智能控制算法挑战赛预赛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25日晚,由中国内燃机学会和中国自动化学会联合主办,中国内燃机学会内燃动力智能技术分会承办的“2022 内燃动力智能控制算法挑战赛”预赛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来自海内外高校和企业的19支赛队参加了预赛。本次比赛由艾迪捷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提供赛题,同时得到了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内燃动力协同创新中心的赞助支持。预赛由中国内燃机学会内燃动力智能技术分会秘书长宋康副教授、李雁飞老师、章振宇副教授主持。

比赛开始前,赛事执委会主任、内燃动力智能技术分会主任谢辉教授首先致辞。谢辉教授对行业科研技术人员对赛事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阐述了执委会通过组织挑战赛来促进产学研教深度融合,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投身内燃动力与智能控制行业的初衷,肯定了赛事所激发的内燃动力智能控制的行业讨论热潮,同时欢迎更多的海外赛队参与比赛,增进国际交流。

中国内燃机学会内燃动力智能技术分会副主任、赛事赞助单位联合电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晓潞博士致辞。郭博士表示,一直以来联合电子一直与内燃动力智能技术分会及天津大学保持着长期的产学研合作,积极向高校及行业内的专家们学习。本次内燃动力智能控制算法挑战赛的举办,恰逢汽车行业的转折点,其算法的优化对于能源的有效利用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都有重要的意义。
艾迪捷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宋波工程师介绍了赛题和驾驶循环,赛事执委会李乐博士介绍了比赛评分规则,并请郭晓潞博士随机抽取预赛使用的驾驶循环。最后,比赛在三位裁判 - 北京工业大学仇滔教授、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院孙鹏远高工,以及合肥工业大学朱仲文教授的监督下顺利开展,各赛队正式开始比赛,其中16支队伍按时提交了数据文件。

11月26日,裁判组依据赛事评分规程对各赛队所提交的数据文件进行了综合评定,英国伯明翰大学 – CASE-V队、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东风队、北京理工大学 - 324重拳出击队、BIT动力队、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 比亚迪规划院赛队、大连理工大学 - 大连理工-一汽大柴联合队、吉林大学 - 智能动力系统小组队、康明斯东亚研发中心 - 康家电控队、天津大学 - 北洋智控队、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 智能算法突击队、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 - 玉柴智控队、长安汽车动力研究院 - 蓝鲸队、中国一汽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 - 动力之鹰队顺利进入决赛。
赛后,赛事志愿者随机对四支赛队进行了采访。吉林大学 - 智能动力系统赛队表示:“备赛的过程中努力的目标清晰,工作效率提高了不少;通过阅读相关文献和老师的交流,逐渐对控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接下来,我们还要在这方面继续进行研究。”
潍柴智能算法突击队:“本次参赛对我们来说主要是一个学习的机会,因为对企业来说,希望能够将一些智能算法用到我们的产品当中,提高控制精度及鲁棒性,同时能够有助于标定量的减少,提升工作效率。我们针对这个题目,也考虑和尝试了很多种方式,包括主动抗扰、MPC、神经网络,在摸索的过程中碰到了一些困难,包括一些算法的比较和取舍。”
北京理工大学324重拳出击的队长表示:“我们之前设计了很多算法,这一次是把我们的一些想法进行验证。这次采用了经典控制结构与数据驱动控制相结合的方案,希望能够获得比较好的结果。”
康明斯康家电控队表示:“我觉得在本次比赛中挑战和机遇都存在,挑战就是关于比赛时间以及模型,我们需要去经过很多次的尝试;机遇就是可以在这个模型上验证很多不同的想法。同时也非常感谢本次比赛给予的机会,借由本次比赛的经验,在未来的内燃机控制算法比赛中,我们也会更加游刃有余。”
2022内燃动力智能控制算法挑战赛旨在凝聚社会各界智力资源,促进产学研、跨学科、跨领域的合作与人才培养,助力内燃动力行业关键共性控制难题的突破与产业革新。比赛相关信息及报名方式,敬请关注中国内燃机学会官网: http://www.csice.org.cn/meeting/NRD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