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内燃机学会
天津内燃机研究所
常务理事单位
天津内燃机研究所创建于1958年,系天津大学直属事业单位。主要从事发动机、车辆、新能源动力系统及相关设备的应用技术研究、产品设计开发及检测评价服务,是相关主管部门的技术支持单位。在多个行业组织中担任要职,是中国内燃机学会常务理事单位,天津市内燃机学会依托单位。 现有职工四百余人,科技人员占比90%,其中教授、研究员16人,具有中高级职称的二百余人。拥有完整的国际主流设计与仿真开发云平台,符合国际标准要求的道路试验场及测试设备,构建了动力及机械等领域的科学技术研究、评价技术研究、测试技术研究、标准法规研究等运行体系,能够实施高水平的应用技术研究及产品开发。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为知名企业提供数十个系列技术产品,屡获“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形成了专有的摩托车产品评价体系,主持制定多项国家及行业标准,引领行业技术进步。自主开发的成套检测设备为行业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测试手段。 建所60多年来,本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机动车辆、内燃机、零部件、油品等领域完成千余项科研项目,荣获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奖励百余项,解决了众多行业节能减排关键技术难题,为我国内燃机及相关工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www.ticeri.com 进入官网
  • 会员动态
  • 产品简介
  • 论文报告
  • 知识产权

1.高效环保发动机数字化设计开发体系

依托天津大学学科基础及天内所多年设计开发经验,以数字化设计为牵引,构建了以过程能力为核心的精益化研发设计体系,解决了基础理论、工程设计、试验标定到技术转化等问题。以数据库和性能试验为支撑,依托全参数化结构设计技术和覆盖全开发流程CAE仿真分析手段,为企业提供工程化产品正向开发服务。充分发挥行业第三方优势,构建了丰富的整机及零部件设计、气道性能评价及工作过程优化设计等数据库资源,有力支撑了正向研发。

2.汽油机开发

成功开发多款汽油机产品,并实现量产,屡获“中国心”十佳发动机。某1.5L系列化汽油机产品,累计销量近200万台。紧随车用动力高效、电气化发展趋势,形成了40%以上高热效率汽油机的技术开发体系。在高滚流气道、高鲁棒性燃烧系统等要素设计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突破了火焰传播速度引起的爆震极限等关键技术难题,完成了多款高热效率发动机的本体设计和性能开发。目前正在开展42%以上热效率混动专用汽油机产品的研发。

3.柴油机开发

柴油机开发领域(1/2):聚焦高速柴油机设计开发,拥有丰富的车用、工程机械用、农业机械及其它非道路领域柴油机研发经验。在高可靠性设计技术、柴油机高效清洁燃烧系统开发、高品质NVH优化、高强轻量化结构设计等方面有着独到的技术储备。近年来,与江淮汽车、全柴动力等企业成功的合作开发了多款柴油机新品。

4.柴油机开发

柴油机开发领域(2/2):应对国家对4.5T蓝牌轻卡的治理,着力打造蓝牌轻卡专用2.5L柴油机,该机型采用精细化设计理念,使用极致紧凑化设计的铝合金和塑料件等轻质材料,200bar爆压和2000bar燃油系统,高效增压器和双涡流燃烧系统,以及液压挺柱、齿轮减噪优化等技术,实现了整机成本可控下的高可靠性、高动力性、低油耗,并在轻量化和NVH方面表现优异。

5.混合动力系统开发

致力于混合动力构型研究、控制策略开发和竞品先进算法研究,具备物理样车全流程开发体系及工具链,涵盖动力系统匹配选型、网络架构搭建等。建立了混动系统控制软件正向开发、系统仿真测试、整车性能仿真测试的能力,能够满足客户个性化控制模型开发需求。形成了以动力系统全面评价为目标的整车benchmark能力,成功实现多款主流混动车型信号破解对标分析,先进算法解析,核心技术导入实车,实现控制策略优化升级。

6.氢燃料发动机开发

针对分布式发电领域的零碳化需求,基于某大缸径直列4缸汽油机,开展纯氢燃料版本发动机的研制开发。通过气门型线优化设计,燃油喷射策略和燃烧系统组织,解决了氢燃料发动机功率密度偏低的问题,实现了大缸径车用氢燃料发动机的研制开发。立足国内分布式能源应用现状,开展了氢发动机在分布式发电领域应用的技术与经济可行性研究,携手电力央企共同探索电-氢-电零碳能源系统的解决方案。

7.摩托车系统开发能力

具备从工业产品造型、整车及发动机设计、量产到检测认证的整车创新技术体系。
具有先进的整车和发动机设计开发能力,集成仿真能力和试验手段。造型设计时尚新颖。以CAE技术为核心的底盘设计开发,拥有先进的整车结构CAD设计、动力匹配优化、强度与振动测试及分析和样车试制及验证能力,满足整车疲劳强度、NVH、操稳等性能要求。具有集虚拟结构设计、CAE、CFD仿真分析、测量测试及标定试验于一体的发动机设计平台。

8.整车设计产品

拥有先进的工业造型设计核心能力和底盘设计核心能力,以燃油车摩托车为主,高速电摩为辅,覆盖汽车、家电、农机等周边行业。在人体工程学设计、个性化设计、工程化设计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与行业头部企业合作,成功设计多款产品。

9.测试设备

专注于各类车辆、动力装置及其零部件测试技术研究,建立了专业测试设备研发和产业化平台,涵盖摩托车、通用汽油机、柴油机、汽车及发动机、新能源车辆等领域。为行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及检测设备近万套,通过与国际著名厂商合作,成为动力测试设备领域的领先者。核心产品出口欧美。

10.油品开发及评定技术

主要从事润滑油生物降解性、生物毒性研究,润滑油配方研究及评定技术,提高燃油品质及优化燃油组分研究,智能油液在线监测系统开发。

资料整理中
资料整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