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关单位:

根据科协发组字[2022]57号文“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 关于开展第十九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科技奖和第八届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提名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国性学会等单位推荐提名候选人。根据中国科协候选人名额分配,本会可提名“第十九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本学科领域候选人3名、候选团队1个;提名“第八届未来女科学家计划”本学科领域候选人2名。

现将评选推荐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候选人的标准和条件

(一)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个人奖

被推荐的候选人,是在基础科学、生命科学、计算机与信息等领域取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科技领军人才;思想政治坚定,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风正派,积极践行科学家精神的中国籍女性科技工作者。年龄不超过45周岁(1977年1月1日以后出生)。

(二)第十九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团队奖

被推荐的团队,承担国家基础科学、生命科学、计算机与信息等领域重大科研任务,取得创新性和系统性的重大科技成果。有明确的研发目标和发展规划,并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和较好的发展前景。团队负责人须符合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评选条件,团队结构稳定、合理,主要成员须有女性科技工作者。

(三)第八届未来女科学家计划

被推荐的候选人,是从事基础科学、生命科学或计算机与信息等领域研究工作,表现出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发展潜力;具有拟利用本计划资助开展的科研项目;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具有良好的学风和道德品质的在读博士生或在站博士后的中国籍女性。年龄不超过35周岁(1987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

二、推荐、提名候选人的工作程序

根据科协发组字[2022]57号文规定,结合本会具体情况,经研究决定,首先请各理事单位、各分支机构、各地方学会依照中国科协文件中候选人应具备的条件,广泛听取意见,在崇尚民主的基础上,认真组织积极推荐,每个理事单位、分支机构、地方学会可推荐1名候选人或1个候选团队。

(一)候选人在线填报

请候选人注册“中国科协智慧科技人才评审系统”(http://kecaihui.cast.org.cn/login),在线填写提名表和有关附件材料等,于2月5日前凭“推荐码”提交至提名渠道。推荐码”请候选人发邮件至学会联系人邮箱申领。具体申报、提名等环节的操作流程参考评审系统左侧通知公告栏《申报指南》,各项填报信息以系统提示为准。

《附件材料》应提交代表性成果,主要围绕重要科技奖项、重大科研项目、代表性论文和著作、重要发明专利等提供上传相关证明材料,以及候选人所在单位出具的保密审查证明。

候选人或候选团队负责人所在单位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须上传盖章版《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人选征求意见表》(见附件4)。候选人或候选团队负责人为企业负责人的须上传盖章版《企业负责人征求意见表》(见附件5)

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须上传有关证明材料:博士生请提供研究生院出具的在读证明,需写明专业及拟毕业时间;在站博士后请提供博士学位证书及工作协议。

(二)中国内燃机学会提名

1.候选人在线提交后,本会秘书处负责审核候选人材料。

2.本会将根据中国科协科协发组字[2022]57号文的要求,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审推选。并由我会常务理事进行民主投票推选出“第十九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个人奖”3名候选人、“第十九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团队奖”1个候选团队;“第八届未来女科学家计划”2名候选人。

3.本会为确定的提名人选在线填写提名意见,上传《提名情况报告》,按要求提交至中国科协,完成线上提名工作。

三、提名候选人要求查询

评选条件、提名工作要求、提名材料报送详细要求请登录中国内燃机学会网站(http://www.csice.org.cn/a579.html)下载文件:科协发组字〔2022〕57号《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 关于开展第十九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科技奖和第八届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提名工作的通知》,进行查询。

四、联系方式

中国内燃机学会秘书处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华宁路3111号(201108)

联系人:刘芳  蔡宇琛

电话:021-31310973   31310189

电子信箱:liufang@csice.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