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简介

为了加强我国燃油与内燃机领域的基础研究、行业关键瓶颈技术中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前瞻技术研究,促进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京博-吉大专用油品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资助油机协同研发专项资金,委托中国内燃机学会设立专项遴选课题进行资助。

本专项由“京博-吉大专用油品联合实验室”基于实验室发展战略发起,由中国内燃机学会发布指南并组织申报。

二、实验室拟资助的研究课题

2022年度专项主题为“高性能燃油特征与实现”,旨在结合我国燃油装备近期需求及未来发展,明确高性能燃油特征并部分或完全验证。支持以燃油为主题开展具有开拓性、前瞻性、创造性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和新产品的自由探索研究。一方面为石化燃料复兴提供技术、成果储备,另一方面也为行业发展提供支撑。

三、课题基本要求

围绕上述方向,开展针对燃油的研究工作,重点课题研究成果应与产业需求有一定契合度。每个课题应产出具有展示度的代表性成果不少于1项。

本年度专项分为重点课题和一般探索课题两类,研究期限为2-3年(自2023年1月1日起)。重点课题不超过2项,每项资助金额约为45万元;一般探索课题5项,每项资助金额约为20万元。

四、申报条件及申报方式

1.申报条件

申报单位应为具有较强科技研发能力和条件的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相关企业等。申请者应为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级以上职称的研究人员,其他优秀研究人员可在两位以上正高级职称专家推荐条件下申报。

2.申报方式

本专项申报的唯一渠道为中国内燃机学会秘书处,申请者须认真撰写申报书,保证所有提交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并于规定的截止时间之前完成线上填报及纸质材料原件邮寄。

线上填报链接:http://www.csice.org.cn/award/apply/

纸质材料邮寄地址:上海市闵行区华宁路3111号中国内燃机学会秘书处

3.申报截止时间

2022年11月15日。

中国内燃机学会将依照专项课题管理办法对申请项目进行评审,经遴选通过的项目与申报单位签署课题任务书。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中国内燃机学会秘书处蔡老师

电话:021-31310189/15201952192

邮箱:caiyuchen@csice.org.cn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华宁路3111号

邮编:20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