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国内首艘油气电混合动力内河船舶“新长江26007”轮清洁能源改造首航仪式在重庆东风船厂举行。中国船舶集团七一一所党委书记沈余生应邀参加仪式。中央电视台、重庆卫视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新长江26007”轮是上海长江轮船有限公司响应国家“气化长江”发展战略的首条试验船,由长江船舶设计院负责整船改造设计,重庆东风船厂实施改造,七一一所为其“量身定制”了动力系统整体改造方案,并集成设计及供货变速气体发电机组、变频直流配电柜、电能管理系统、推进控制系统、推进电机和齿轮箱等整套动力改造设备。

“新长江26007”轮亮点颇多:

        它是国内首艘采用基于气体机组、直流组网的混合动力内河船舶,将为长江干线等内河船舶LNG动力改造、技术创新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为后续锂电池、氢能源电池等清洁能源在船舶应用奠定基础;

        它是全国首艘通过三峡船闸的LNG动力船,实船验证了LNG动力船过闸的安全性,有效提升通航能力;

        它采用混合动力多模式切换控制,应用变速气体机组、直流组网等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后氮氧化物排放降低90%以上,硫氧化物和PM2.5接近零排放,彻底消除了“冒黑烟”现象,与传统动力船舶相比可降低10%燃料消耗,节省25%-30%燃料成本。

齿轮箱与轴带电机

交流配电板

        改造后的“新长江26007”真正实现了节能环保、经济高效、安全可靠。
 

        据悉,该改造项目技术难度大、时间周期紧。七一一所高度重视,投入精干力量组建项目团队。设计阶段主动担责,解决直流组网等新技术应用带来的行业规范适用性问题。生产试验阶段严控质量进度,2月12日疫情期间,项目团队毫不犹豫奔赴外场组织开展动力系统陆上联调工作。动力设备到船厂后,团队积极配合船厂制定动力系统安装、调试计划并协调各方有序推进,关键阶段投入十多人的团队,并行开展各项工作。特别是系泊调试时期,团队不舍昼夜持续作战,克服时间紧、调试任务重的困难,从气体发电机组动车到动力系统调试完成仅仅用时三天,有力保证该轮的顺利试航及首航如期进行。

        首航仪式上,各方代表对七一一所项目团队专业性、敬业奉献精神,专业能力等给予充分肯定,船东也对七一一所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当天下午四时十八分,“新长江26007”轮拉响汽笛,开启清洁能源改造后的全新征程,标志着“气化长江”战略取得里程碑进展,这对于长江生态环保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七一一所也将继续践行社会责任,为国家生态保护持续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船舶711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