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科协主办的2020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征集发布系列活动于5月8日-15日期间开展初评投票,吸引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

        截至5月15日,已有近2万名科技工作者参与了网络初评投票,实名投票超5万票,参与度较往年大幅度增长。据统计,科技工作者关注度最高的是制造科技、资源能源、交通运输和地球科学等领域。参与投票的科技工作者中,除了各大科研院所外,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全国50余所高校的科技工作者也都积极参与了初评投票。此外,今年活动还首次开通境外科技工作者投票通道,参与投票人数近500人。

        该活动旨在研判未来科技发展趋势,抓住科技创新突破口,前瞻谋划和布局前沿科技领域与方向,引导科学家、科研机构、企业合作开展科技攻坚,为全人类的繁荣进步、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此前,中国科协面向全国学会、学会联合体和企业科协,联合世界相关国际组织,共征集了490个前沿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目前复审评选工作已完成,经过112位院士、长江学者、杰出青年等专家的评议和投票,共79个问题难题通过复审,其中,前沿科学问题38个,工程技术难题41个。接下来,还将经过学术评议委员会终选,遴选出10个对科学发展具有导向作用的问题和10个对技术、产业具有关键作用的难题,并在今年举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上面向社会发布。


 

来源: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