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究内燃机低碳燃料的燃烧调控理论及方法上,中国内燃机学会常务理事、西安交通大学黄佐华教授研究团队已经坚持了19年。不迷信权威,不盲从大流,从怀疑中寻求突破,在实践中探索真知,多年来,黄佐华教授带领团队潜心研究,突破多个难题,研究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多项荣誉,展现着交大人的优秀与出彩。

留学日本归来,发表300余篇SCI,西安交大教授原创性成果还被国家表彰!


确定研究方向,领跑内燃机高效清洁燃烧技术

黄佐华教授是个土生土长的交大人,本硕博均在西安交大就读。黄佐华教授毕业于内燃机专业、工作在内燃机研究所,一直与内燃机"打交道"。

2000年左右,国内学者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内燃机结构及性能参数等宏观现象方面,从日本回国的黄佐华教授另辟蹊径,将关注点投向了内燃机燃烧中的共性基础问题的研究,从火焰传播、燃料着火和化学反应动力学方面进行内燃机燃料的燃烧基础性研究,从微观层面认识内燃机燃烧现象,为内燃机高效低污染提供基础和机理方面的理论支撑。

留学日本归来,发表300余篇SCI,西安交大教授原创性成果还被国家表彰!

多年科研攻关,实现低碳燃料高效清洁燃烧

"潜心做研究的日子是最幸福的时光,是很值得的事情。"黄佐华教授说。崭新的研究方向意味着没有可供参考、学习的"样本",黄佐华教授带领燃烧与喷雾研究团队积极探索。没有实验条件,他们就自己动手设计方案,几经摸索,反复测试,最终成功搭建起实验平台。

黄佐华教授带领团队以坚韧不拔的毅力攻破了一个个难关,以不畏难题的勇气探索出一条全新的内燃机燃烧学研究道路。黄佐华教授及团队的研究成果解决了内燃机低碳燃料燃烧过程调控的难题,实现了低碳燃料高效清洁燃烧,相关成果已在汽车上得到应用和示范运行,先后荣获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2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黄佐华教授团队不仅带动了西安交大内燃机研究的快速发展,更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的研究成果,走在国内前列、国际前端。

留学日本归来,发表300余篇SCI,西安交大教授原创性成果还被国家表彰!

瞄准方向目标,齐心协力朝着共同的理想奔跑

无论晴雨,黄佐华教授每天早晨都是准时开始工作,常因和学生讨论实验设计或是为学生修改报告到很晚才回家;他每周坚持召开课题组学术讨论会,通过与学生讨论具体科学、工程问题来达到传授科学思想和研究方法的目的,积极解决研究生在生活和学习中的各种困难。

黄佐华教授总是说,团队所取得成绩和国内外影响是团队全体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这里面凝聚了团队所有人员的心血,正是团队的凝心聚气,团结协作,才获得了今天这样的发展,"我个人更多的是搭了一个桥,做了个引路人"。"瞄准目标,不受干扰,找准自我,脚踏实地向前走",这是黄佐华教授研究团队的理念,让大家齐心协力,朝着共同的理想目标奔跑逐梦。

留学日本归来,发表300余篇SCI,西安交大教授原创性成果还被国家表彰!

黄佐华教授(右二)

"和厚之气气如春,春风触处出荣茂"。这是黄佐华教授的学生对于他的评价。三十余年桃李芬芳,黄佐华教授培养出了70余名优秀的博士和硕士生,其中既有工程领域的专家,又有学术领域的骨干。团队更是成果丰硕,出版《内燃机替代燃料燃烧学》专著1本,发表300余篇SCI收录的国际期刊学术论文,其中多篇论文发表在Combust Flame,Proc Combust Inst等燃烧学顶级刊物上。基础研究成果指导开发出天然气掺氢发动机,并已在车辆上得到示范运行。埋头苦干,上下求索,黄佐华教授将继续带着团队在科研这条路上砥砺前行。

素材来源于西安交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