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皮

    

        日前,由江苏省科协、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广电局、江苏省新闻出版局、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举办的第十届江苏省优秀科普作品评选活动评选工作已经圆满结束。

        本次评选活动共收到参评作品150件,由中国内燃机学会委托江苏省内燃机学会等编写的《内燃机百问》获得图书类三等奖。

        作为人类璀璨文明的一部分,内燃机自诞生以来,促进了工业大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无限的便捷。随着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及其在内燃机上的推广应用,内燃机的新技术、新结构、新原理、新材料、新工艺层出不穷,技术水平有了飞速发展和提高。现代内燃机已成为燃烧技术、信息技术、智能控制、新型材料、先进设计以及先进制造等高新技术的集成,热效率不断提升,有害物排放得以有效控制,同时亦成为石化燃料和绿色生物质燃料等多样能源高效转化应用的载体。

        正是由于在功率密度、经济性、燃料灵活度等方面的突出优势,内燃机被广泛应用于社会经济的各个领域,已成为当今世界上用量最大、用途最广的动力机械。可以预见,在未来很长的时间内,内燃机作为各类运输和工业机械的“心脏”,仍将是驱动工业发展的主要动力源。

        为了让更多的普通大众认识内燃机、了解内燃机,中国内燃机学会借首届世界内燃机大会召开之际,委托江苏省内燃机学会等,围绕内燃机的基本知识,以问答的形式编写《内燃机百问》一书,简要介绍内燃机的发展历史和动态,解释内燃机的主体结构、技术概念、性能指标等知识。此书内涵丰富、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可读性强,该书的出版有助于普通读者和科研人员关注和了解内燃机技术,进而推动内燃机的发展。

中国内燃机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