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9日,高原内燃机分会和昆明内燃机分会依托昆明理工大学交通工程学院,组织了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中国内燃机学会监事申立忠教授为车辆工程专业21级与22级本科生做“走进车辆动力”精彩讲座,车辆工程系系主任陈贵升老师和车辆工程系副主任刘少华老师分别主持讲座和带领参观。

           1 申立忠教授做“走进车辆动力”精彩讲座

2 申立忠教授解答同学的疑问

        讲座中,申立忠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目前汽车与能源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重点介绍了D10CTL柴油发动机的开发历程。通过发动机开发历程的讲述,为同学们总结并分享了在克服各种艰难,实现卓业研发成果过程中的体会与感想。强调了自主研发的重要性,正是因为我们自主研发了发动机的控制系统,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并取得优越的成果。

        最后,申立忠教授从他丰富的科研与工作经历中总结了六点感想,并分享给同学们:

        (1)厚实的基础理论,坚实的专业知识;

        (2)长期的研究与开发工作的积累;

        (3)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

        (4)严密的逻辑思维;

        (5)精力充沛,思维敏捷;

        (6)勇于创新的精神。

        通过申立忠教授讲座,同学们对汽车及其内燃机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也对车辆专业和汽车产业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在讲座最后,多位同学根据讲座内容向申立忠教授提问关于车辆未来发展的问题,申立忠教授进一步对国内外汽车产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进行了分享,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讲座结束后,车辆工程系系主任陈贵升老师和系副主任刘少华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车辆构造室和发动机台架实验室,并在老师的讲解下进一步了解了汽车构造、发动机原理、智能汽车工作原理以及发动机试验等方面的知识。

        通过本次交通工程学院组织的高原内燃机分会科普活动中申立忠教授“走进车辆动力”精彩讲座,让车辆工程专业22级本科生全面了解了专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与探索欲,为同学们深入学习和研究专业知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供稿:高原内燃机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