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0日,中国内燃机学会交通能源与智能动力大会智能动力分会场(以下简称分会场)通过线上会议形式成功举办。来自13个国内外高校、9个企业和研究院所的22位学者围绕发动机智能控制、变速箱控制、混合动力系统能量管理、基于网联信息的车辆行驶工况预测,以及交通流能效优化做了学术报告,超过8.4万人次在线上观看了直播并开展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分会场由中国内燃机学会内燃动力智能技术分会秘书处宋康副教授、李雁飞副教授、李乐博士主持,分会主任谢辉教授致辞。

    日本上智大学的申铁龙教授作题为《HEV Powertrain Control Approaches Toward the Real-World Driving》的特邀报告。申铁龙针对实际驾驶条件下的混合动力总成控制问题,深入剖析了过去以精确数理方程为基础的动力系统优化算法的局限性,提出了智能网联条件下以平均场博弈论和随机过程优化为核心的控制新范式,并进一步介绍了在交通流大数据学习预测、网联混动系统的发动机启停控制及分布式车辆巡航控制方面的最新学术成果。

    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工程师李乐作《面向EV/PHEV的整车动力域控制系统解决方案》的特邀报告。李博士系统全面地介绍了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在EV/PHEV动力域控制器架构设计、产品布局及新一代智能控制算法开发工作,与听众围绕动力域控制时代下发动机控制器的功能定位与发展方向,智能网联条件下动力域能效优化的工程化解决方案开展了深入交流。李博士的报告从工程应用的角度为观众展示了动力域智能控制系统的发展趋势。

    德国META发动机与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Michael Müller作题为《45%热效率混动发动机的开发》的报告,从发展目标和阶段、概念的确定、关键技术开发、开发成果、未来发展任务五个方面对45%热效率混动发动机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为混动专用发动机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围绕“低碳化、智能化”的主题,聚焦车辆及内燃动力智能控制技术的研发前沿,来自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的19位与会代表分别就混动专用发动机预测性能量管理策略、纯电动装载机自动变速箱换挡策略、车用永磁电机电热耦合、燃料电池冷却流道设计、发动机NOx虚拟传感器建模仿真、SCR氨逃逸闭环控制、双燃料发动机燃气喷射阀结构强度、新型液力变速箱压力传感器设计等智能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成果,以及基于DOE、神经网络、信息融合、智能网联等新技术与新方法的整车控制系统、动力域控制系统、内燃机减排及控制系统的新进展和新突破作了精彩的报告分享。通过线上直播平台,报告嘉宾与听众深入互动,交流学术思想与研发智慧,共同探讨了内燃动力与新兴技术深度融合的新思路与新方法,并展望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本次分会场会议的顺利举行为内燃动力智能控制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探讨新思想、交流新技术、展示新成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为推动我国内燃机行业智能控制新技术进入新发展阶段起到了良好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