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1日,2022内燃动力智能控制算法挑战赛决赛在线上成功举行。本届比赛由中国内燃机学会和中国自动化学会联合主办,中国内燃机学会内燃动力智能技术分会承办。挑战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组成的31支队伍参与,通过前期赛事遴选出13支队伍晋级决赛。

谢辉 致辞

中国内燃机学会内燃动力智能技术分会主任谢辉教授介绍了赛事的背景和意义,强调了内燃动力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指出智能化是其重要发展方向之一。举办内燃动力智能控制算法挑战赛旨在集合社会各界智慧,针对内燃动力控制中的典型问题和难点问题,提出新颖的控制算法,促进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鼓励产学研合作与跨学科跨领域合作,促进行业发展。

李树生 致辞

中国内燃机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树生表示,赛事克服了疫情等多方面的困扰,在多方努力下共克时艰,顺利举办。他对幕后工作者表示敬意,并为顽强备赛的参赛队员点赞。他指出,内燃动力智能技术分会举办这次大赛,是对学会成立之初理念的传承与延续,与中国自动化学会联合办赛是学会在多学科交叉融合方面的一次重要尝试,期待挑战赛能越办越好,办出特色,办成品牌盛会。

张纪峰 致辞

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张纪峰研究员代表中国自动化学会对本次决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回顾了中国自动化学会与中国内燃机学会的合作历程,两个学会联合举办2022内燃动力智能控制算法挑战赛定能推动行业领域的交叉融合,促进人才培养,增强学术界与产业界的交流合作,推动内燃动力控制与智能化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促进技术革新与产业变革。

决赛包括仿真比赛和理论答辩两大环节。

在仿真比赛阶段,宋康秘书长介绍了决赛总体流程、裁判委员会、仲裁委员会;赛题提供单位艾迪捷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宋波工程师介绍了赛题,赛事执委会李乐博士介绍了比赛评分规则,裁判长仇滔教授宣读了裁判和仲裁方法,并随机抽取了决赛使用的驾驶循环。在各赛队1个小时的仿真过程中,执委会热情解说了比赛,详细介绍了赛队情况和控制算法,并分享了自赛事决定举办以来的众多背后拼搏故事。仿真比赛阶段面向全社会直播,获得了高度关注,1.2万余人次同步观看了比赛。

依据裁判组对各赛队所数据文件的综合评定结果,10支队伍进入了理论答辩环节,对控制算法的设计思路、总体架构及仿真效果进行了介绍。由山东大学程勇教授、北京工业大学仇滔教授、同济大学谭丕强教授、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金江善副主任、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虞金霞专家工程师等组成的决赛裁判组进行现场提问,围绕比赛中的理论和技术问题与赛队进行了热烈讨论。

12月22日,裁判组公布了决赛最终结果,并进行线上颁奖。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算法突击队获得金奖;吉林大学-智能动力系统小组、中国一汽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动力之鹰队获得银奖;康明斯-康家智控队、大连理工大学-大连理工-一汽大柴联合队、长安汽车动力研究院-蓝鲸队获得铜奖;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动力总成电控开发队、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比亚迪规划院赛队、天津大学-北洋智控队、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BIT动力队获得优胜奖。

此次挑战赛得到了各界的高度关注,也获得了各界的大力支持。艾迪捷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提供了赛题和150个GT-POWER软件的License,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内燃动力协同创新中心为比赛提供了赞助支持,在此一并表示衷心感谢!

2022内燃动力智能控制算法挑战赛有力凝聚了社会各界智力资源,围绕增压-EGR发动机空气系统控制这一典型控制问题开展深入研究,促进了产学研、跨学科、跨领域的合作与人才培养,也必将有力推动内燃动力行业关键共性控制难题的突破与产业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