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4日,中国内燃机学会新材料与表面技术分会在上海召开换届会议,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22位分会委员候选人代表出席会议,其中线下参会人数10人,线上参会12人。会议由分会秘书长韦习成主持。

      中国内燃机学会副理事长、哈尔滨工程大学原校长刘志刚出席会议并致辞。刘志刚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欢迎各位委员参加新材料与表面技术分会的换届会议,并宣读了总会同意换届⼯作的批复。

哈尔滨工程大学原校长 刘志刚

      随后韦习成秘书长代表分会宣读了新材料与表面技术分会的近几年的工作报告、分会换届筹办工作,并介绍了新一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产生原则、条件及候选人名单。参会代表们对此次换届选举办法和监票人、计票人等进行了审议。

       本次会议通过等额、无记名民主投票形式选举产生1位主任委员8位副主任委员和17位分会委员。新当选的主任委员董瀚教授提名韦习成为分会第九届秘书长,韦习成秘书长提名赖建明和姜沪为副秘书长。现场为新当选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颁发了证书。

        主任委员董瀚代表分会发言,感谢中国内燃机学会会领导对分会工作的支持与帮助,并指出在总会的领导下,分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必将一如既往各司其职,充分调动各位委员的积极性,整合、集聚行业资源,牵头抓好分会工作的布局规划和任务落实;秘书班子发挥好综合协调和服务保障的作用,为分会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

 上海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分会新任主任委员 董瀚

        中国内燃机学会副理事长刘志刚教授做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分会过去几年的工作,并对新当选的分会委员表示祝贺。他表示分会成立后通过积极搭建平台、组织会员单位参加学术交流的成就,不断增进会员单位之间的了解,同时联合会员单位进行技术攻关,获得一致好评。同时也提出了对分会的期望,期待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再接再厉,坚持继续改革创新,有效支撑学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内燃机学会新材料与表面技术分会成立于2017年12月,秘书处挂靠在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分会主要开展内燃机新材料及表面技术处理等方面的学术交流,推广先进技术,举办技术培训,以提高中国内燃机和相关行业科技人员的学术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发展同国外内燃机及相关行业的科技团体和科技工作者的友好往来;针对内燃机新材料与表面技术的重要技术问题,开展和承接相关技术咨询、规划论证、科技工程项目评估、评议、科技成果鉴定、推广应用等服务工作。分会成立至今,系统地开展了学术交流、科普宣传及第一届和第二界世界内燃机大会的组织筹备等工作。

        今后分会将在总会的领导下继续加强顶层设计,积极参与制定学会事业发展规划,坚持改革创新,优化内部治理,持续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