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 11 月 23 日20:00-21:30,由中国内燃机学会和中国自动化学会联合举办,中国内燃机学会内燃动力智能技术分会承办的“2022 内燃动力智能控制算法挑战赛”全体委员会会议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

      会议由比赛执委会主任谢辉教授召集,秘书长宋康副教授主持。出席会议的人员包括:赛题供应单位艾迪捷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技术专家、赛事执行委员会、学术委员会、裁判委员会,以及仲裁委员会成员,共计 34 人。会议旨在审议赛题供应商提供的赛题、赛题的评分规则、赛事的流程安排,以及赛队组织方面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为即将举行的预赛(11月25日)和决赛(11月28日)做好充分的准备。

      会议伊始,谢辉教授致辞表示,过去几个月来的备赛过程激起了一大批来自内燃动力、车辆和控制领域的科研人员的热情。在三次集体答疑会和微信答疑群的热烈讨论中,近百名参赛队员相互交流和学习,掀起了一股内燃动力控制算法研究的热潮。赛事委员会专家们过去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为备赛过程的顺利组织提供了有力支持。特别感谢艾迪捷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在赛题设计、调试和答疑中的辛勤付出。真诚欢迎全体委员会专家在此次会议中对赛题设计、评分规则和流程安排做最后把关。

      之后,宋康副教授介绍了比赛的总体情况和比赛执行委员会、学术委员会、裁判委员会,以及执行委员会的组织架构。赛题供应单位艾迪捷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宋波工程师向委员会详细介绍了赛题模型,重点讲解了发动机及整车模型的结构、建模方法、License使用方法,以及数据日志文件的使用方法等。

      执委会李乐博士详细介绍了比赛的评分规则,数据日志文件的收集和分析方法,决赛过程的直播方案,赛队总成绩和分项成绩的动静态显示方案,以及赛队成绩排名和核心算法的展示方案。 执委会李雁飞老师介绍了25日预赛与28日决赛的组织方案,明确预赛只考虑仿真成绩,决赛中仿真成绩占80%,答辩成绩占20%。预赛采用线上形式,决赛采用执委会章振宇老师介绍了赛队的组织情况。目前,共计有31指赛队,其中20支队伍来自国内外的高校(含海外赛队2支),7支来自企业以及2支来自研究所,已收悉27支队伍确认参加预赛。目前,正在收集各赛队介绍海报,用于介绍和宣传。线上和线下混合的形式。最后,委员会专家对执委会对备赛过程的精心组织表示感谢,围绕赛题模型、评分规则,以及组织流程开展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并审议通过了此次比赛的设计方案。

      2022内燃动力智能控制算法挑战赛旨在凝聚社会各界智力资源,促进产学研、跨学科、跨领域的合作与人才培养,助力内燃动力行业关键共性控制难题的突破与产业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