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1日,中国内燃机学会2022年度品牌活动系列之内燃机“高效、低碳、清洁燃烧”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春城昆明顺利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黄震,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苏万华,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布鲁奈尔大学副校长赵华出席大会并作主旨报告。中国内燃机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树生,昆明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启梁,本次大会主席、中国内燃机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大学教授尧命发出席大会并致辞。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内燃机学会副理事长、哈尔滨工程大学原校长刘志刚主持。

刘志刚主持开幕式

 

王启梁致辞

王启梁代表昆明理工大学对各位嘉宾的参会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对昆明理工大学建设发展给予关心与支持的行业同仁表示衷心感谢!昆明理工大学因国家地方和行业创新发展需要而建,因服务和贡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而立。学校现已发展成为云南省规模最大、办学层次和类别齐全的重点大学,是云南省培养“工业兴省、工业富省、产业强省”高层次工科人才和工业建设者的主阵地、地方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前沿阵地。昆明理工大学交通工程学院作为高原内燃机分会的支撑单位,与云南省内燃机重点实验室为本次活动提供了学术组织、会务组织及学生志愿者等支撑,希望能够助力大会的成功举办,为促进国内外专家合作交流,推动兄弟院校与各企事业单位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互融共促贡献力量。

李树生致辞

李树生代表中国内燃机学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支持学会建设发展的广大会员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今年学会下属16个专业分会,联合全国16个省市内燃机学会共同打造了内燃动力碳中和与排放控制、低碳高效、设计与智能制造、交通能源与智能动力以及氢能与燃料电池5大品牌活动。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共同交流内燃机研发的新成果,共同探讨内燃机发展的新途径,推动我国内燃机行业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为全球内燃机领域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尧命发致辞

尧命发代表四个承办分会对本次会议的协办单位、支持单位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全球能源动力技术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革,“3060”双碳目标既是我国作为负责任大会承担国际义务的承诺,也是践行我国新时代发展新理念的国家重大需求。内燃机作为热效率最高、功率密度大、成本低、可靠性好的动力装置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各个领域,在我国实现双碳目标中仍将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降低碳排放、实现碳中和是内燃机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本次会议以“高效、清洁、低碳燃烧”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外14个高水平的大会报告,组织了四个分会场,特邀15个国内外高水平专题报告,录用论文152篇,会议交流论文80篇,墙报交流49篇。希望通过这两天的学术盛宴,分享行业大咖和代表的创新思想和成果,通过充分的学术交流,全面了解“高效、清洁、低碳”内燃机燃烧技术的最新进展,探讨未来的发展方向,为服务于国家“双碳”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黄震出席大会并作主旨报告

在大会主旨报告环节,苏万华院士作“燃烧均质化是柴油机高效低排放途径”报告,黄震院士作“基于数据融合的发动机燃料碳烟生成预测”报告,赵华院士作“IC Engine Powertrain Technology”报告。本次会议邀请到来自美国、欧洲、英国、日本、沙特、韩国和中国等国家的10余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作大会报告,400余名来自全国内燃机行业的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及学生参加大会。8月12日大会报告直播观看人数超过五万人。

据悉,本次国际研讨会由中国内燃机学会主办,燃烧节能净化分会、高原内燃机分会、测试技术分会以及汽油机气体机分会联合承办,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北方发动机研究所柴油机增压技术重点实验室、昆明理工大学云南省内燃机重点实验室、昆明内燃机学会、中自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京博新能源控股发展有限公司、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昆明)有限公司、昆明贵研催化剂有限责任公司、金华市宝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南西仪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等协办。8月13日,研讨会还将开设燃烧新技术与后处理、测试技术与控制、高原高寒及特种发动机、低零碳燃料与气体机四个分会场,围绕内燃机高效、低碳、清洁燃烧展开更加深入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