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6日,中国内燃机学会以线上方式召开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内燃机学会理事长、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院长黄震,中国内燃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加拿大工程院院士、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张久俊等出席了此次会议。学会常务理事会、监事会、秘书处成员和理事调整相关人员近7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金东寒主持会议并讲话,张久俊院士作创办英文期刊经验分享报告,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树生,副秘书长张丹丹、杨国峰就会议相关议程内容向常务理事会进行了汇报。

    会议传达了学会负责人研讨会有关精神、2021年度工作总结、2021年度财务收支和理事会费交纳情况;表决通过了理事变动、设立新机构、第九届理事会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候选人等事宜;讨论了学会2022年工作计划、科技奖励及人才托举工作、筹备创建英文期刊、团标建设及联盟工作进展、成立中国发动机特种材料创新联合体等事宜。

    金东寒传达了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并就学会今年的重点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注重顶层设计,制定实施发展战略规划。系统做好学会发展的SWOT分析,瞄准中国科协“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制定的目标任务精准发力,引领学会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各常务理事、理事的专业力量,积极为学会发展规划建言献策,将规划蓝图转变为实实在在的建设成果。二是要强化组织建设,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学会党委要强化政治功能,推动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充分融合。各学会负责人要牵头抓好分管工作的布局规划和任务落实。各分支机构要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尽快完成机构换届,努力建设成为学会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有效载体。秘书处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专业知识水平,为学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和保障。三是要聚焦创新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学会。要持续对标中国特色一流学会评估指标体系,在产学融合、决策咨询和民主治理等工作上重点发力。要积极推动与相关国际科技组织的交流,持续加强与国际内燃机学会(CIMAC)的联系,建立与港澳台科技交流合作机制,打造具有示范引领性的学术交流品牌活动。要建立健全科普工作体系,联合高校、科研院所、企业高质量开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不断提高科普组织动员能力,持续提升科普服务实效。

    金东寒强调,展望未来,学会将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建品牌、强组织、育人才、促开放,不断提升“四服务”效能,加快构建“联系广泛、布局科学、服务精准、充满活力”的中国特色科技社团发展新格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