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由中国内燃机学会设计与智能制造分会主办的“体验科技,加载理想”创新实践营,在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工程训练中心迎来了百余名北京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初一初二的小学员。本次实践活动旨在引导中学生了解科技文化、提高创新及动手能力,弘扬和培育劳动精神、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中国内燃机学会设计与智能制造分会秘书长吴晗副教授、机械与车辆学院院长助理章振宇副研究员、贾博儒副教授、工程训练中心付铁主任、马树奇副主任现场组织了此次活动。

        实践营遴选了“精工锤匠心工坊”、“3D打印造物工坊”、“机器人迷宫竞赛”三个主题模块,经过前期报名,全体同学分为3组,分别参与到传统的手作创新制作、现代成型技术创新设计、智能控制技术等模块的体验中,在精工细琢中使出浑身解数,在三维建模设计中脑洞大开,在机器人竞技中争先恐后。

        实践活动主要通过理论讲解和实操演练两个环节钳形展开,工程训练中心的老师们的耐心指导,让同学们原本对制造技术的畏难情绪转化为了求知的好奇与自主探索的驱动力。在作品成型后,指导老师对学生作品进行了验收与评比,这种以自主创新设计和竞技性挑战为特色的项目内容设计,让同学们在出力流汗的实践锻炼中,收获了满满的参与感与任务达成的成就感。最后,指导老师向同学们强调,创造性劳动是产生价值的重要环节,但生产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也是我们每个人未来共同的责任。同学们有条理地整理工具、收拾工作台,待工作坊场地打扫恢复后原貌方才有序离场。

        本次实践营活动中,工程训练中心副主任马树奇老师还带领各组学员系统地参观了北京理工大学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对全部模块实践训练区进行了逐一讲解,结合不同种类的制造技术,进一步激发学习兴趣、了解工程基本知识、提升创造性劳动基本素养,让同学们对于大国重器的诞生与大国工匠的事迹有了立体的认识。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带走了自己的小作品,并纷纷表示,此次慕名来到北理工受益匪浅。一位初二的学生对马老师说,回去要好好学习物理和数学,希望能早日考入北理工,以后为中国制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