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中国内燃机学会高原内燃机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会议在昆明召开。中国内燃机学会以及国内6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80余名代表共聚春城,见证了中国内燃机学会高原内燃机分会的成立。

    上午9时,中国内燃机学会高原内燃机分会成立大会在昆明市丽水云泉大酒店准时召开,会议由中国内燃机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树生主持。李树生宣读了中国内燃机学会对高原内燃机分会成立的批复文件,确认了分会的合法性,并对分会今后的工作提出希望。在如潮的掌声中,李树生宣布中国内燃机学会高原内燃机分会成立,并由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周峰越和昆明科协副主席张波为高原内燃机分会揭牌。大会还成立了分会委员会,大会任命了分会主任委员、秘书长,选举了副主任委员和副秘书长,并为委员会成员颁发证书。

    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周峰越表示,要以高原内燃机分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凝聚行业力量,探索新思路、研究新技术、共享新成果。昆明市科协副主席张波表示高原内燃机分会的成立将推动高原内燃机及相关行业的科技进步和协调发展。委员会还研究讨论并制定了高原内燃机分会发展与工作计划。此外,大会还特别邀请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70研究所党委书记黄树和、天津大学邬斌扬教授、宁波威孚天力增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毕金光、昆明理工大学申立忠教授等7人分享内燃机在高原环境下运行的相关研究成果,助力高原内燃机分会的成立。

    值此分会成立之际,有包括中国内燃机学会新材料与表面技术分会、基础件分会等23家分会、相关学院和企业等单位纷纷发来贺信,祝贺中国内燃机学会高原内燃机分会成立。

    中国内燃机学会高原内燃机分会(Plateau Engine Sub-society of CSICE)的定位是围绕内燃机在高原环境下运行时的学术和技术问题,汇聚全国专业人才,建立跨行业多学科的学术和技术交流平台,开展各种形式的学术/技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专门科技人才的培养和产学研合作,切实提高我国高原内燃机的环境适应能力和综合性能,推动高原内燃机及相关行业的科技进步和协调发展,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国家安全服务。

    中国内燃机学会高原内燃机分会挂靠单位为昆明理工大学,秘书处设在云南省内燃机重点实验室。分会设有委员会,由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和秘书组成。分会的常设办事机构是秘书处,负责分会日常事务。分会隶属于中国内燃机学会,接受中国内燃机学会的领导和监督管理。

撰稿:邓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