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6月,高压共轨技术系列培训利用业余时间在线上开展,系中国内燃机学会汽油机气体机分会2020年工作计划“发动机专业技术交流与培训”下精心组织策划的培训。本次培训特邀著有《柴油机高压共轨喷射系统》教材的北京理工大学王尚勇教授主讲,由内燃机学会汽油机气体机分会主办,中国内燃机学会常务理事、湖北内燃机学会副理事长陈小迅、湖北省内车用发动机行业上百名企业工程师参加,王教授深入浅出、注重实例的讲解,详细的展示了柴油机高压共轨系统的关键及难点,对燃油系统自主开发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随着排放法规的日趋严苛,排放这一指标逐渐成为不可替代的因素。同时,为兼顾动力性和经济性,相应的对燃油喷射系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传统的2000bar喷射系统越来越难以满足未来几年的标准,2500bar系统的开发迫在眉睫。本次培训就柴油机高压电控技术做了详细的介绍,围绕该技术就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前沿进展、存在问题等方面做了阐述及对比,系列培训共五期:

        第1期——柴油机电控燃油喷射技术概述,高压共轨喷油系统总体技术介绍,发展概况介绍;(5月26日举行,127人参加);

        第2期——高压共轨喷油系统各个零部件功能,结构,工作原理,介绍;(6月2日举行,118人参加);

        第3期——零部件的关键设计技术介绍;系统仿真技术介绍,包括仿真工具,流程,方法;(6月9日举行,101人参加);

        第4期——系统控制技术,特别是轨压控制技术,喷油量、喷油定时的精确控制,进油节流阀和高压溢流阀混合控制技术等介绍,混合喷油系统中的电控单体泵的控制技术;(6月16日举行,72人参加);

        第5期——系统试验测试技术介绍,故障诊断,失效分析。(6月21日举行,75人参加)。

 

        系列培训在深入各主流国际供应商技术路线的同时,就国内自主开发能力建设及新形势下如何强化研发能力、全面提升竞争力等方面做了剖析,极大的丰富了一线工程师的视野,有力的夯实了基础,促进了工程师能力提升。在对比介绍的同时,有力的识别了开发过程中的要点难点,切实解决了研发团队在自主开发高压共轨技术中遇到的难题,对诸如液压卡紧力的计算、节流孔的设计、喷油器动态仿真等难题做了详细的分析与指导,极大的鼓舞了士气,给予了自主研发团队突破国际供应商技术封锁的信心与决心。为攻克卡脖子项目导航、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