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内燃机学会主办的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将于2021年4月21-24日在山东省济南市隆重召开。为高效有序的推进各项筹备工作,中国内燃机学会筹备成立了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指导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分别由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技大学舒歌群书记,学会常务理事黄震院士和学会常务理事佟德辉总担任。大会各项筹备工作正紧锣密鼓有序开展中。

        大会学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于2020年7月23日通过网络视频形式举行。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黄震院士主持。

        会议听取了学术委员会筹备情况汇报,并对学术委员会后续工作进行了讨论和安排。

        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黄震院士指出,学术委员会要加强对大会报告及分会场报告在学术水平和国际化水平的顶层设计和指导、把控,做好报告的邀请工作,组织好论文的评审。同时,鉴于不稳定的疫情形势,大会筹备工作应建立预案,以应对因疫情引起的各种限制及不确定性。他提出了工作要求:

        一、请学会尽快完成大会会议通知和网站建设,通过各种途径,如微信、Email等方式开展宣传,邀请更多的海外专家、学者在分会场作报告,请各位委员加大信息传达,鼓励研究生参会,按照国际化目标努力。

        二、世界内燃机大会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化,建议成立国际咨询委员会。

        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新模式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线上线下各有优势和特色,对会议举办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进行深度探讨,根据明年的疫情情况,及时调整优化会议工作。

       四、请各位委员将推荐的报告信息(报告人、报告题目)反馈给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会讨论后确定最终报告人人选,由大会组委会发邀请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