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理事、广大会员: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省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迅速展开各项防控工作,果断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形成了全民防控、人人动手的良好局面。各省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广大医务工作者,紧跟党和政府战略部署,视生命重于泰山,牢记责任,奋勇向前,表现出了科技工作者优秀政治品格和高尚精神风范。在此,谨向所有奋斗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一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崇高敬意和亲切慰问。

    根据党中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发动人民群众、保护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摆在各系统、各部门、各领域面前头等大事,中国内燃机学会将呼吁广大科技工作者迅即行动起来,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此,特提出如下倡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用实际行动弘扬抗击疫情正能量,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

    二、牢记职责使命,大力普及科学防控疫情知识。充分发挥全国学会组织、人才、智力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为社会公众提供科学权威、通俗易懂的优质科普产品。统筹利用好报刊、电视以及微信、微博、数字科普终端及科普e站等渠道,加大健康教育宣传普及和舆论引导,以科学知识抵制流言传播,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

    三、坚持表率示范,带头遵守疫情防控各项制度规定。科技工作者是科学知识、科学精神的传播者、引领者,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要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以科学的态度认识疫情、应对疫情,自觉按照科学指引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人员聚集,减少不必要出行,阻断疫情传播。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发现疫情要主动报告、主动隔离、主动就诊。要主动向身边亲友科普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督促身边亲友提高防范意识、做好防控工作。    

    四、密切关注疫情,及时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越是在疫情复杂的情况下,越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三个统一”要求,搞好舆论宣传,用党中央决策部署统一思想,指导实践,规范言行,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自觉践行。要密切关注有关疫情动态信息,密切关注社会认知,通过正常渠道及时提出有针对性、切实管用的意见建议和方案,为抗击新型肺炎提供科技智慧。各社会组织要通过自有媒体及各宣传平台,及时准确发布防疫有关政策和预防信息。积极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传播正能量、汇聚精气神,自觉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排除万难,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